亚钾国际老挝钾肥项目入选《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项目案例研究》

新华丝路北京11月3日电(陈聪)亚钾国际投资(广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钾国际”)在老挝投资开发的钾肥项目入选《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项目案例研究》一书。该书作为智库研究成果亮相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专题论坛。

据介绍,《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项目案例研究》一书是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开展的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项目案例研究课题的成果之一。书中收录了课题组对36个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案例研究报告,分为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合作、产业链供应链等3个篇章,选取每一个项目的突出特点,展示企业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上的实践成效与经验探索。

亚钾国际老挝钾肥项目位于老挝中部的甘蒙省他曲县,距老挝首都万象380公里,距越南边境180公里,东侧紧邻纵贯老挝南北、连接柬埔寨和越南的重要交通干线13号公路,沿13号公路向北可通往万象,并连接中老铁路,具有较强的区位优势。作为一家中资民营上市公司,亚钾国际立足老挝的钾矿资源,聚焦钾肥主业,凭借为农业安全保驾护航的满腔情怀、高瞻远瞩的发展战略以及一支高效务实能打硬仗的管理团队,3年内在湄公河畔建立起了一座现代化工业新城,发展成为了东南亚最大规模的钾肥生产企业。 2022年该公司启动亚钾国际智慧产业园项目,目标是要建设成为世界级钾肥生产供应商,同时助力老挝成为亚洲最大钾肥生产基地。

题为《从开采、加工到园区亚钾国际深度开拓老挝钾肥资源》的项目案例研究报告,被收录在该书的“产业链供应链篇”。研究报告中盘点了亚钾国际老挝钾肥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的实践经验。

一是持续夯实资源基础,解决融资难题,保证项目可持续发展。

项目之初,亚钾国际曾面临融资难题,最终通过自有资金实现了滚动开发。2020年,亚钾国际新任董事会上任后聚焦钾肥主业发展,并制定快速提升产能的战略规划。同年4月,亚钾国际利用自有资金,迅速启动建设老挝第一个百万吨钾肥改扩建项目,并在疫情环境下艰难推进项目建设,最终仅用时17个月建成我国境外首个百万吨级的钾肥生产基地,创造“亚钾速度”。在实现产量提升后,通过销售钾肥产品盘活自有资金,连续快速推动规模扩张。当前,亚钾国际共计持有老挝甘蒙省214.8平方公里的钾盐矿开采权和48.5平方公里钾盐矿探矿权,折纯氯化钾资源储量超过10亿吨,可供其扩产至700-1000万吨/年的钾肥规模,已是亚洲最大钾盐资源量企业,为后续项目建设奠定了最核心的资源基础。同时,钾盐矿资源中还伴生有溴、锂、镁、铷、碘、铯、硼等元素在内的多种稀缺矿产资源。

二是攻克技术难关,开创固体光卤石钾盐矿开采加工先河。

亚钾国际老挝钾盐矿属地下固态钾盐矿床,以光卤石为主,伴共生钾石盐,且矿床处在高温多雨的热带季风地区,此前未有成功开发先例,技术难点主要在于开釆技术和尾矿处理。亚钾国际之所以能够赶超同行,与其坚持技术创新密不可分。针对老挝固体光卤石钾盐矿的矿体特性,该公司先后攻克了老挝钾盐矿矿建、浮选收率低以及充填三项大难题,形成了专利、专有技术,成为老挝钾盐矿规模化开采的关键。亚钾国际通过创新破碎、结晶等工艺,应用超声波等技术,成为老挝唯一实现光卤石冷结晶-正浮选工艺生产钾肥技术的公司,将浮选收率提高至80%以上。在通过引进大功率掘采设备、逐步实现矿山少人化管理的基础上,公司正在打造东南亚首个AI智能矿山,为最终实现无人化矿山持续研发创新。

 

图为亚钾国际在老挝的钾肥生产工厂(浮选车间)

三是发挥中国企业优势,创造项目建设“亚钾速度”。

亚钾国际老挝钾肥项目能够快速完成产能扩建、创造行业奇迹,得益于清晰的战略定位,以“资源、规模、创新”为实施路径,亚钾国际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500万吨产能,成为世界级钾肥供应商,未来根据市场需求和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增至700万-1000万吨/年的产能规模。得益于中国供应链优势,利用国内完备的工业产业体系,公司通过设立国内专业采购团队,迅速完成项目所需的成套设备与物资材料采购,同时聘请国内专业的工程管理团队、成熟的工程建设队伍,做好现场协调统筹工作,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得益于打通了进出口物流渠道。亚钾国际在云南设立子公司,为物资进出口、人员出入境做好保障,还在距离项目较近的越南格罗港设立专用码头,确保海上运输通 道畅通。还得益于人员团队的高效执行。企业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引进 国内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人才,同时坚持“尊重一线、融合一线、服务一 线”的人才发展理念,通过“员工家园计划”切实增强一线员工的归属感与 幸福感,并通过实施股权激励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亚钾模式”推进产业园建设,助力老挝工业化进程。

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亚钾国际用“产业思维”帮助老挝推动工业化建设,逐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力者。

借鉴国内工业发展经验,亚钾国际向老挝政府提出“产业园”发展模式。2022年,该公司在老挝政府支持下正式启动了“亚钾国际智慧产业园”项目,包括钾工业园、非钾产业园。其中,钾工业园内预计每年新增一个百万吨钾肥项目,为当地创造大量财政收入和就业岗位。非钾产业园中,充分开发利用老挝钾盐矿伴生资源,整合老挝煤炭、铝土矿等优势资源,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发展氯碱、溴素、阻燃剂、食盐、复合肥等化工项目,利用老挝资源优势推动其工业化发展。7月6日,亚钾国际协办老挝工业贸易部、甘蒙省政府首次在中国广州举办“亚钾国际智慧产业园招商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系列活动,帮助老挝政府引进共计10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金额达8.35亿美元,预计项目全部投产后总产值将超过20亿美元。

五是以社会行动树立良好形象,获政府和民众认可。

老挝矿产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通过十几年的持续努力,亚钾国际已成为老挝钾盐矿开发的龙头企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做老挝经济发展的助力者。在通过项目建设生产为此地创造税收、带动就业的同时,还开展了产业扶贫项目、设立教育基金、援建基础设施、发展现代农业等多项社会行动,支持助力老挝各项事业发展,得到了政府与民众的认可,被所在地区他曲县政府树立为“产业扶贫典范企业 ”,树立了良好的中资企业形象。

老挝政府总理宋赛·西潘敦曾表示,亚钾国际是推动老挝经济发展的要矿产资源企业、两国合作共赢的典范企业,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给老挝当地人民带来了很多实惠。老挝国家副主席本通·吉玛尼曾强调,亚钾国际的项目创造了老挝钾盐领域的许多第一,堪称中老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对老挝意义重大。

本文声明: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