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宜州区:创新招商引资模式 激活产业振兴“新引擎”

【新华企业资讯7月17日】引来1个项目最高重奖200万元;广西河池市宜州区财政局审定后30个工作日内兑现奖励资金……近期,广西河池市宜州区创新招商引资模式,颁发出台《中介机构招商引资奖励暂行办法》,激励专业人干专业事,重奖招商工作"有功之臣".

后疫情时代,全国各地掀起"招商引资"热潮,依托各自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纷纷推出实招硬招,呈现百舸争流、你追我赶之势。

据介绍,招商工作长期以来存在着县(区)在谈项目不平衡、工农产业不平衡、项目落地不平衡、受传统招商观念束缚"三不平衡一束缚"现象,以及衍生产业生态效应显现较慢、准入落地面临政策瓶颈等问题,导致招商项目深陷"雷声大雨点小、只开花不结果"的尴尬。

图为宜州轻纺城,是广西地区重要的纺织品和服装集散地之一

"传统的招商模式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竞争要求,以资金直补等方式招引项目越发难以为继,传统的方式效益越来越低、竞争力越来越弱,不具有可持续性。"宜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区长樊仲宇表示,招商工作必须改变传统模式,招商队伍必须具备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让专业人干专业事。

经过借鉴先进地区的先进做法,经历多次思想大碰撞、观念大洗礼,宜州区综合市场、成本、人才、环境、政策等5大招商要素,创新出台中介招商奖励《中介机构招商引资奖励暂行办法》。

《办法》明确,宜州区鼓励引进"桑蚕茧丝绸全产业链项目、重点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等三类产业项目。对于符合宜州区入驻条件的项目,自项目开始计税起,按该企业在1个会计年度内对宜州地方财政收入贡献程度奖励引荐人;引进企业实际缴纳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2000万元以上的,按贡献额6%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宜州轻纺城产业园项目,就是宜州区采用中介招商推动发展、实现双赢的成功案例。"宜州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园区建设、运营管理、后勤保障等招商过程中,宜州区委托百锐控股集团在规定时期内完成协议规定的工业总产值及贸易额,宜州区就按约定比例给予财政奖励。经过专业团队的运作,实现招商中介机构得利、园区专业化运营水平得到发展的"双赢".

当前,"中国丝绸新都"河池的蚕桑基地规模、茧丝加工能力连续18年稳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发展成为全国最大产茧市、广西最大蚕桑茧丝生产基地。河池市将加大力度推进国家首个广西蚕桑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桑蚕种养基地和茧丝绸精深加工园区建设,全面推进茧丝绸和纺织产业有效融合,培育千亿桑蚕茧丝绸产业集群,推动河池市由"丝绸大市"向"丝绸强市"的新跨越。

作为宜州轻纺城的首家入驻企业,河池飞越智能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戴聪表示,将聚焦运动休闲、发热服饰和护具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借助轻纺城的全产业链集群优势,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中介招商奖励《办法》的出台,是宜州区精准招引工作的延续和精髓。"宜州区区长戚啸表示,为破解招商项目落地难顽疾,宜州区转变工作作风,形成招商大合力,全力当好"店小二",做到项目有人跟、问题有人管、服务有成果,通过"保姆式"跟踪服务,保障项目资金有序到位,推动项目顺利落地,宜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赞誉。

今年截至目前,宜州区招商引资新签项目资金79.39亿元、完成专精特新招引任务1家,超额实现招商"双过半"任务,跑出"拼经济"加速度,宜州经济发展态势逐步企稳回升。

本文声明: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