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医药材进课堂 杭州育才登云小学建起“百草园”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11月23日电(记者吕昂)"灵芝生长过程原来是这样的!""这里种着100多味中药材,我现在能认出60多种。""我给妈妈做了一个健脾益肺小药包。"……日前,一堂特殊的劳动课,让杭州育才登云小学的孩子们兴奋不已。

当天,"张伯礼智慧健康创新实验室科普教育基地""寿仙谷育才百草园劳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育才登云小学举行,这是"张伯礼智慧健康创新实验室"、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寿仙谷三方,在中医药文化传承弘扬、中医药科普教育、以及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模式探索方面的一次尝试。

"百草园里的中药,不是简单的花花草草,而是有5000多年文化的宝贝,不但能治古人的病,更能治今天的病,这份宝贵的遗产不能丢,要一代代传承下去,既造福于中国人民,也让世界人民受惠。"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通过视频勉励同学们。

活动现场,国家级非遗项目"武义寿仙谷中药炮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明焱,为同学们分享了他在中医药创新之路上的历程及突破。历时8年长跑,其推动灵芝和铁皮石斛两项ISO国际标准通过国内外专家30多轮严苛评审、已正式发布。

浙江中医药传承工作一直走在前列,也是率先将中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地方课程的省份之一。寿仙谷育才百草园历时一年七个月筹备,种植中药材近百种,面积超2000平方米。百草园结合了劳动教育和中医药科普教育相关内容,既能满足观赏性要求,也能实现教学互动的目的,通过趣味性、互动性、生活化的教学,让学生耳濡目染中医药的魅力。

据悉,百草园内的100味中草药,将由每个班级认领养护。"接下来,育才学校还要开通中医药课堂,让学生们制作小药包、炮制养生药茶、为校园中有药用价值的植物定制‘身份证’、学会60道穴位、学开60贴方子等,在种植、养护、制作的实践中,自主获取中医药知识,提高劳动技能。"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小学部总校长丁杭缨表示。

本文声明: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