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德化:“千年文脉”赋能“世界瓷都”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11月17日电(李昊)日前,福建省工信厅等七部门出台《关于支持"中国白·德化瓷"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将从产业链、品牌、人才、文旅融合等方面,支持德化陶瓷产业发展。

近年来,"世界陶瓷之都"福建省德化县向文化创新要动力、向产业融合要效益、向品牌提升要口碑,推动陶瓷产业与"福文化"相融相通,推进文化赋能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打造陶瓷产业转型新动能。

文化赋能 业态多元

去年底开馆的德化国际陶瓷艺术城占地面积42亩,总投资约4.5亿元,配套建设了陶瓷博物馆、陶瓷博览中心、旅游集散服务中心、陶瓷文化体验中心等,形成陶瓷主题文化商业中心。

德化国际瓷艺城(德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瓷艺城运营管理公司董事长陈茂林介绍,瓷艺城定位为全球陶瓷集散地·瓷都文化会客厅,以"陶瓷文化"为核心,打造全球陶瓷专业销售市场和陶瓷文化旅游特色街区。

德化窑考古遗址公园、何朝宗公园、电商物流园、红旗坊文旅产业园、月记窑文化创意产业园……德化正着力打造、完善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的文化产业项目,为陶瓷产业提供有力支撑和发展空间。

同时,德化持续提升国际艺术家驻地创作中心、德化陶瓷艺术驻地中心,鼓励企业构筑各类文化平台,建设名家工作室,打造艺术创作空间;动建传统陶瓷"福"文化展示区、现代陶瓷"福"文创展示区,推动陶瓷文化产业振兴,让经济发展与"福"文化同频共振。

文脉活化 创新传承

德化陶瓷制作历史悠久。早在宋元时期,德化白瓷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商品走向世界,反映了德化在当时世界商贸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

2021年德化窑址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之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首批瓷窑类的世界遗产。目前,德化境内发现的古窑址多达239处,见证了以泉州港为中心的海上贸易史和对外交往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德化县委书记黄文捷说,"我们要把德化窑打造成为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进一步提升‘德化窑’文化品牌,赓续‘海丝’文明。"

《关于支持"中国白·德化瓷"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支持德化窑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做好"世遗文化+陶瓷""世遗文化+旅游"文章。

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的月记窑是德化历史最悠久、现今仍可烧制瓷器的龙窑之一。"对古龙窑最好的保护,就是活化利用它。"月记窑主理人苏瑞厚说。

文化铸魂 产城融合

历史上的德化文脉绵长。如今的德化,已是陶瓷工业重镇、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传统文化和现代创意,分别赋予德化陶瓷不同的"文化养分".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曾经"一墩难求",其中陶瓷版"冰墩墩""雪容融"就产自德化。融合中国元素、冬奥文化的吉祥物受到全球"粉丝"追捧。

今年德化还推出了"德化窑"标识:葫芦印外形、"德化窑"篆书、白底红字中国印,兼具宋代理性美学和现代极简美学风格。

德化窑标识(德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德化窑"标识提升德化白瓷辨识度,构建品牌体系;以"陶瓷+""文化+""创新+"行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数字化战略引领,推动新技术、新工艺与文创业融合,德化正着力打造陶瓷文化创意设计之城。

德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秋英表示,德化将以文化之根铸造"世界瓷都"发展之魂,加快文化产业项目和平台建设,以文化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文化与旅游业深度融合。

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德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传统的外贸陶瓷工厂顺美集团,摇身一变成为3A级旅游景区。总经理郑鹏飞说,顺美从2013年就开始发力文旅融合,从陶瓷外贸向文旅产业转型,把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打造成大型陶瓷文化旅游综合体。

在文旅产业上,德化深挖融合山水生态、陶瓷文化的旅游产品,构建文旅新业态,串联近千家大师展馆和工艺展馆,打造"世界遗产地 德化百馆游"陶瓷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黄文捷说,以文化赋能陶瓷产业,以产业带动城市发展,以城市提升"世界陶瓷之都"品牌,诠释了"把精美的瓷器做出来、摆出来,还要传出去"的深刻要义。

本文声明: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