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三季度业绩明显回升,资产质量达近年最优水平

新华财经北京11月8日电(张威 梁月贞)日前,长沙银行2022年三季报发布。财报显示,该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2.93亿元,同比增长10.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2亿元,同比增长6.19%,营收和净利增速均较上半年提升。其中,三季度单季营收突破60亿元,营收和利润均实现13%以上的增长。

此外,长沙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达到近年来最优水平。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16%,关注类贷款占比1.51%,双双呈现持续下降态势,分别较年初下降0.04、0.47个百分点,较二季度末下降0.02、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09.94%,较年初提升12.07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

三季度营收净利增速双升,经营质效平稳向好

今年以来,长沙银行坚守战略传承和精进,围绕“客户中心、价值导向,打造区域领先的现代生态银行”这一核心目标,在战略北极星精准指引下,保持稳健发展势头,三季度业绩表现尤为亮眼。

前三季度,长沙银行营收、净利增速实现双提升,单季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前三季度,长沙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2.93亿元,同比增长10.21%,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2亿元,同比增长6.19%,增速较上半年提高3.28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单季营业收入60.33亿元,同比增长13.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7亿元,同比增长13.51%,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信贷投放提速驱动下的规模扩张是该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三季度长沙银行贷款投放明显提速,即使排除低基数因素影响,贷款增量亦明显高于历史同期。三季度末该行贷款同比增速达到19.8%,较二季度末提高了3.5个百分点。在贷款带动下,三季度末长沙银行资产总额达8786.73亿元,较年初增加825.23亿元,增幅10.37%,距资产规模万亿目标更近一步。

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该行积极发挥城商行主场优势,深耕县域金融蓝海,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伴随“强省会”战略和“三高四新”战略的推进实施,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源支持和政策倾斜,最终实现了信贷有力投放,保障了业绩稳健向好。

此外,该行在大零售转型战略带动下,实现中间收入高速增长,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3.59%,增速远超同业平均水平,带动收入结构改善和利润回升。

资产质量持续优化,风险管控扎实有效

不良率、关注率持续双降,资产质量显著优化。截至三季度末,长沙银行不良贷款率1.16%,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较二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1.51%,较年初下降0.47个百分点,较二季度末下降0.0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长沙银行不良率、关注率两大资产质量指标呈现持续下降态势。从更长时间维度看,长沙银行资产质量近几年得到显著改善,不良率、关注率较2019年初分别下降0.13、1.39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的持续优化,离不开扎实有效的风险管控体系和能力建设。近年来,长沙银行以资产质量管控和持续提升风控能力为核心目标,以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为核心内容,以优化完善数字化风控体系为核心抓手,有效依托系统平台搭建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全行风险防控能力。

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拨备覆盖率、拨贷比指标双双提升。截至三季度末,长沙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309.94%,较年初提升12.07个百分点,较二季度末提升8.12个百分点;拨贷比3.6%,较年初提升0.04个百分点,较二季度末提升0.03个百分点。

低不良、厚拨备,为长沙银行持续的业绩增长提供保障,随着不良风险逐步出清,未来拨备反哺利润空间较大。

本文声明: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