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黑茶:发出产区品牌振兴最强音

近日,"邛崃黑茶"在第十一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上大放异彩,邛崃市7家龙头茶企形成品牌矩阵联合参展,展示"中国黑茶之源"魅力,发出振兴"邛崃黑茶"强音。

邛崃市,四川四大古城之一。是汉代的茶马古道——"南丝路"的起点,当时蜀郡的商贸中心和茶叶的主要产地。据考证,黑茶在邛崃起源,是最古老的红茶。公元903年,唐末五代的蜀国大臣毛文锡所着《茶谱》,对邛崃黑茶有明确的记载:"临邛数邑茶,又有火番饼,入西番,重之".临邛产火番饼,是中国最早记载的黑茶。

今天,邛崃市委市政府提出,抓住消费升级的机会,振兴邛茶,打响"邛崃黑茶"产区品牌。

据邛崃市长王德彰介绍,自2022年5月起,邛崃开始了"内塑品质,外铸品牌"的振兴邛崃黑茶行动。

组建"邛崃黑茶"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邛崃黑茶产业发展方案和规划。提出构建邛茶"区域公用品牌+企业自主品牌"体系,培育"邛崃黑茶"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文君、花秋、金川、碧涛、南宝高山、崃岭等多个企业自主品牌。

推动茶业产业发展要素集聚。邛崃市政府以打造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争取各级各类资金,将位于夹关、临济、平乐、孔明的茶叶园区打造为现代农业园区。启动"天府黑茶公园"项目,建设中国最大的黑茶种植、生产、体验、研学、品鉴中心。该项目占地面积1700公顷,财政投资1亿元以上,将撬动社会资金100亿元以上。

同时,制定系列"邛崃黑茶"生产技术规程,强化"邛崃黑茶"茶源品质建设;推动以"邛崃黑茶"为核心的邛茶品牌认证;启动首届中国邛崃黑茶文化季,讲好邛茶故事,扩大"邛崃黑茶"品牌影响力。

图为第十一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现场

围绕"邛崃黑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邛崃市茶企各显神通。研发巧克力状黑茶等新产品15个,"天问""君味""君悦""花秋""碧涛""金川""南宝高山"等黑茶品牌12个异彩纷呈。

邛崃提出茶旅融合,探索"邛崃黑茶"创新发展新路。政府打造占地1000余亩的"中国黑茶之源"主题公园,让历史文化与现代休闲相生相融,发展茶文化体验游。同时,推动茶企多点布局,发展黑茶文化民宿休闲旅游。邛崃还在黑茶产业的延链、强链、补链上发力,打造邛崃茶叶产业链生态集群。

据介绍,截至2021年,邛崃市拥有有机或有机转换认证茶园面积2400余亩,绿色食品认证茶园面积3500亩,无公害认证茶园面积1.5万亩,荣获2020年全国茶业生态建设十强县荣誉称号,邛崃市夹关镇龚店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茶叶)示范村。花秋、文君等17家茶叶企业和合作社入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追溯平台。

"近三年,‘邛崃黑茶’综合产值占全市茶产业产值从2015年的10%跃升至2021年的60%,并出口至东南亚、欧洲、美国、日本等市场。2021年‘邛崃黑茶’品牌价值被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评估达19.98亿元。"邛崃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昕之说。

本文声明: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