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黑茶:“中国黑茶之源”的千年密码

在四川成都市区西南100公里外的邛崃夹关镇广场上,矗立着一座书本堆砌造型的石碑,上有"中国黑茶之源"六个大字。碑后,是绵延起伏的翠绿茶山。

茶,是公认的健康饮料。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提高,具有健康属性的"黑茶"受到追捧,全球咖啡巨头星巴克也卖起了中国红茶。黑茶是"发酵茶",红茶是黑茶的一种。国内有云南普洱、湖南安化、陕西茯茶、四川藏茶等,国外有英国立顿、印度塔塔茶等。

在"茶"的世界里,中国是当之无愧的鼻祖。那么,为何"中国黑茶之源"在邛崃,"邛崃黑茶"蕴含着怎样的密码?

邛崃古称临邛,建城于公元前311年,迄今有2300多年历史,是四川最早的四大古城之一。

邛崃自古有"天府南来第一州"之称。在农耕文明时代,它距富饶的成都市区75公里,又占据川滇、川藏公路要塞,是"茶马古道"西出成都第一站。这里,曾经上演了商贾繁华的辉煌。

中国黑茶之源的密码,就隐藏在那如烟历史中。

在中国各民族生活中,藏族由于"其腥肉之食,非茶不消;青稞之热,非茶不解",茶是"一日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但青藏高原,素不产茶。为了将川滇茶叶运入藏地,同时将藏地的土特产输出,一条条以茶叶贸易为主的交通线,在藏汉民族商贩、马帮等披荆斩棘下,被开辟出来。

四川古称"天府",是中国茶的原产地。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四川已将茶作为商品进行贸易。当时,进行商贸交换的道路,古称"牦(旄)牛道",是最早的"茶马古道".其路线是:由成都、临邛(邛崃)出发,经雅安,逾汉源,渡大渡河,过康定,而后入藏。邛崃是当时蜀郡的商贸中心和茶叶的主要产地,始于汉代的茶马古道从这里起始,伸向远方。

国内多位着名茶叶专家均对黑茶源于邛崃持肯定态度。一致认为,"邛崃黑茶"比目前市面上的其它黑茶早约600多年。

图为邛崃夹关镇广场上的"中国黑茶之源"石碑

据专家介绍,世上本无黑茶,马背上运往藏地的茶叶原都是绿茶。由于道阻且长,又风雨兼程。期间,被淋湿的茶叶,在布包里发酵,变成了"黑茶".人们发现,发酵后的茶叶,去了青气,更为醇美。由此,黑茶兴起。

黑茶在邛崃的起源,历史也留下了佐证:公元903年,唐末五代的蜀国大臣毛文锡所着《茶谱》,对邛崃黑茶有明确的记载:"临邛数邑茶,……又有火番饼,每饼重四十两,入西番、党项,重之".临邛产火番饼,为饼状紧压茶类,是中国最早记载的黑茶。

《旧五代史》载,公元903年,唐昭宗诏加西川节度使王建为蜀王,蜀王为了报答皇恩,令临邛刺史王宗佑悉征"火番饼"等蜀茶,进贡朝廷,唐昭宗李晔大悦。由此可见,邛崃所产黑茶,不仅是巴蜀地区茶叶的典型代表,也是最早的黑茶"贡茶".

在全球研究藏族文化中,有一个绕不过去的名人,他是15世纪藏族学者达仓宗巴·班觉桑布。他着有《汉藏史集》一书(成书于公元1434年),对汉藏关系记载尤详,弥补了《元史》之缺。该书有尼泊尔、美国等手抄影印本流传国外。书中,对邛崃黑茶描述为"其茶树之叶片小而柔软,其茶汁颜色红黄,气味淡,具有八种功效,受众人称赞,喇嘛珍为上品".

汉唐时期,作为"茶马古道"上生产力水平发达的城市,邛崃先民不仅创造出了黑茶这一特殊的茶叶品类,而且输出了黑茶的制作工艺(如堆渥、捣饼技术等)。秦汉时期,巴蜀人称茶为"槚(音jia)",藏羌语系中,一直称茶为"甲","甲"在藏语中有黑色的意思。"甲"的叫法,在藏羌中流传至今。

邛崃黑茶,千年飘香。从汉唐的火番饼,到宋朝的贡茶、西番茶,再演变为明朝的乌茶,以及现代的边茶、"藏茶",无不让人津津乐道。

邛崃,是"中国黑茶之源"."邛崃黑茶",它是世界最古老的红茶。

"邛崃黑茶品质好,源于它独特的地理气候。邛崃市位于邛崃山麓之南,海拔650米至1600米,年均气温16.5℃,降雨量约1110毫米,日照时数约1100小时,无霜期285天,土壤属微酸性,由火山岩风化而成,微量元素丰富。地貌上山、丘、坝兼有,河道纵横,温和湿润,是高品质茶叶的理想产地。"老茶匠人邓雪松说。

据了解,邛崃现有千年古茶树1株、500年以上的茶树1000余株,茶叶种植面积20余万亩。

"邛崃黑茶属于发酵茶,靠微生物发酵,蕴藏着大自然‘香、醇、陈、红、厚’的品性,发酵过程中茶叶中的咖啡碱大量氧化而减少,最后转化成了弱碱性。同时,黑茶中的儿茶素、茶氨酸和膳食纤维含量高,能养胃,促进胃酸分泌,降血脂血压,提高机体免疫。泡一壶邛崃黑茶,汤色橙红浓厚,温润剔透。轻轻啜饮,香气扑鼻,醇和回甘。"黑茶匠人喻长根介绍道。

"文君井,为西汉遗井,汉代辞赋大家司马相如与才女卓文君,就是用此井水煮茶酿酒。当年,这里煮茶卖酒,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到邛崃品茗论道,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这些历史文化为邛茶注入了灵魂,成为邛茶香飘天下的基因之一。"四川省邛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德彰说。

曾经,邛崃黑茶饱含着文明的温度,沿茶马古道,远播青藏高原和西北地区,直抵不丹、尼泊尔、印度等南亚大地。

在消费升级的今天,邛崃市委、市政府发出强音:振兴"邛崃黑茶",让"中国黑茶之源"焕发千年荣光。世界最古老的红茶——"邛崃黑茶"正在王者归来。(吴桐)

本文声明: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