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规划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奉献青春力量

物资搬运、核酸检测、防疫消杀……连日来,国内新兴保险经纪规划服务平台骆驼规划的许多青年志愿者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当中,既有党员同志,也有普通群众,但却有着同样的志愿奉献精神,为共同抗击疫情添砖加瓦。

研发小哥“临危受命”,变身居民楼组长

“现在晚上七八点正是外卖高峰时段,大量物资积压在小区门口,急需志愿者加入快递组,解决小区物资派送问题。”3月29日晚上,研发资深专家季华桢的小区业主群里突然弹出了这条消息。季华桢想到可以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帮助小区做点什么,便积极响应号召,加入了志愿者团队。

谈起志愿之事,季华桢直言离不开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与协助。和领导何海飞提起利用闲暇之余做志愿者时,季华桢有些忐忑不安,但领导却很支持他:“去吧,此时正是抗疫的紧要关头。”研发同事也接过了他手里的一些工作,并说道:“你安心去做吧,我们支持你!”

清明节期间,街道开始陆续派发蔬菜大礼包、粮油米面等物资,小区户数较多,在志愿者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仍需要完成大批量物资的卸货、分拣、派送等工作而在此时,季华桢还“临危受命”,被居委任命为“代楼组长”。社区工作,琐碎的事情很多,事无巨细都要处理和跟进,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在微信群里,季华桢几乎时不时地都会“被@”,想办法为居民团购保供物资,组织核酸与发放抗原试剂、楼道消杀、老人配药等,也经常遇到各类争执,还得从中协调。

1650612626838302.jpg

由于防疫物资匮乏,季华桢还自掏腰包为楼栋志愿者购买反穿衣、喷壶、消毒液、手套、口罩等防疫物资。回忆起这些经历时,季华桢坦言:“最开始做志愿者的时候,有些理想化,时常感觉很累且有些力不从心,但还是要继续坚持。”季华桢也一直在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坚守岗位,追求卓越,肩负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

懂得互帮互助,最终才能“彼此成就”

“我虽然不是党员,但在支援抗疫这件事上,也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我既然做了这件事,就要做到底,并把它做好。”隔着屏幕,我依然能够感受到研发资深专家叶双东在说这句话时的坚定,铿锵有力。

当封控来临时,居委首先找到了作为小区业主群群主的叶双东,请他组织小区的志愿者团队。叶双东义不容辞,成为了小区的“总楼长”。接下这份任务的同时,他又迅速安排好本职工作,并积极招募各楼栋楼长及志愿者,制定与完善核酸检测、物资发放与搬运等各项规则。

在小区的物资发放上,叶双东对小区各楼栋每户人员情况和数量都进行了统计,尤其是独居老人与合租住户。按照政府物资发放规定,每户可发放1份物资。若有盈余,则优先给到合租住户,其次是小区65岁以上的老人……这些举动引得小区居民交口称赞。

图片1.jpg

图片2.jpg

此时,问题也接踵而至。由于居委每次给到的防疫物资无法满足小区防疫所需,叶双东遂带领志愿者团队发起募捐,得到了小区邻里的积极响应。为做好准备工作,叶双东将募集资金所采购的物资留作紧急备用。小区不断出现新增病例,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也让小区居民心里多了一份安心。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叶双东也希望更多80后和90后这样的年轻人能够站出来,主动守护自己的家园。“这一点我觉得公司彼此成就的价值观非常吻合,作为志愿者,我成就了别人,别人才成就我,互帮互助,不正是彼此成就的最好体现吗?”叶双东的这一号召,受到了许多小区居民的认可。明知危险,却仍无畏无惧地冲在最前面,这抹青春的“志愿红”在防疫一线灿烂地绽放。

不忘初心,始终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4月6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一则《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号召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共克时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规划师陈金龙不忘初心,始终用共产党员的崇高觉悟来严格要求自己。恰逢公司党总支积极号召公司党员参加社区志愿活动,陈金龙便加入了小区志愿者团队。

大量的物资派送比较多而杂乱,很多居民会团购许多大米、面粉、水等重物,都涉及到分拣和运送。“有一次团购了超市的物资,有100多个品类,光是分拣就分到了近凌晨12点。”陈金龙直言工作量很大,还需要协助配送到各个楼栋。

志愿者群里还有一份清单,独居老人需安排优先派送,陈金龙经常去给他们送物资。同时,小区居民间也积极互帮互助,一起帮助小区老人解决物资困难。这些简单靠谱的小小善举,也让所有邻居的心更贴近了。 

“做志愿者这件事,我不是为了做而去做,而是小区的人需要帮助,加上自己比较年轻,就去了。”在陈金龙看来,作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只是很普通的一次帮忙而已,并没有什么特别。“帮助到了小区的居民,收获了正向反馈,自己也会开心很多。” 

以“客户”为导向,助力小区管理更加有序

3月17日,规划师钟练所在的小区开始封控。他原本以为这场疫情很快就能结束,只是变为了居家办公。直到3月28日浦东封禁启动后,居委物业通知居民足不出户,但大家都不知道怎么保障物资,又该什么时候扔垃圾,快递和外卖到了怎么办,还有许多外国人语言不通,独居老人对于线上买菜也并不熟练,心里很担心。

而此时,居委人手严重不足,小区里的几位居民开始自发组织志愿者团队。起初,当志愿者来楼群询问是否有人加入志愿者团队时钟练对于能否做好这件事情并不确定。然而,楼栋里的年轻人很少,钟练想着自己年轻,没有太多顾虑,还是决定加入,为楼栋、为小区管理更加有序出一份力。

成为小区志愿者以后,钟练注意到有一位较年长的志愿者常常冲在前面。后来,钟练才了解到,这位志愿者是一家公司的CFO,因为要兼顾志愿者活动与工作常常晚睡早起。“大家当时就觉得,有一个年纪大而工作又忙的人,也在服务小区,那自己这么年轻,又有什么理由不做呢?”许多居民看到小区志愿者的付出,也受到了感召,加入志愿者团队的人多了起来。

作为楼栋的楼长,钟练需要分发物资,处理抗原检测、核酸检测、消杀等各项事务。与此同时,还必须思考如何才能又快又好地安排核酸人手。慢慢地,完成核酸的速度越来越快,志愿者也越来越熟练,社区的防疫体系也逐步完善起来了。

图片3.jpg

回忆起这段志愿经历,钟练坦言:“这段时间,志愿者承担了许多本应由居委与物业完成的事情,太累了,很多事情已经想不起来了。但也很开心,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伙伴,大家都认为能够跟有同样目标的人一起共同服务社区是幸运的。”这也许是钟练作为骆驼规划的一员,将“客户导向”的责任与使命感一以贯之,成为小区志愿者时也仍旧延续的价值观。

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便意味着随时随地都暴露在危险中。他们也会有担心,会有顾虑,但最终还是毅然决然地决定冲锋在前,支撑着他们的正是这种简单的初心、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每一位“骆驼人”都甘于奉献的初心,正如涓涓细流,汇聚成美丽浩瀚的汪洋大海。也许,正如这些平凡而伟大的青年志愿者们所说:“我们做的这点事情都不算什么”,但却保护了整个楼栋乃至整个小区的安全。在上海,正是有成千上万个这样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共同守护着这座城市,合力筑起了一道防疫的铜墙铁壁。

本文声明: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