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通化冰葡萄酒节启幕

9日上午,第六届"中国?通化"山葡萄酒产区高峰论坛暨鸭绿江河谷冰葡萄酒节在通化万峰滑雪场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专家和酒企代表置身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品美酒、戏冰雪",感受冰雪文化氛围,共襄产业发展大计。

"冰葡萄酒和滑雪是通化文旅特色产业,我们一直在探索‘葡萄酒+旅游’的文化产业融合,冰酒节首次在万峰滑雪场举办,就是为了向全省宣传推介我们的特色,加快推动冰雪产业融合。"通化葡萄酒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曼俊波道出了本届冰酒节的特殊意义。

"冰雪佳酿"融入"冰雪新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通化彰显。擦亮品牌,"葡萄酒城"84年的制酒历史已成为闪耀的城市名片;"中国滑雪之乡"是全国冰雪运动的起源地,更是300多名全国滑雪冠军的摇篮。产城相融,从山葡萄种植、酿造到旅游采摘与滑雪运动的结合,凸显了山城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自首届冰葡萄酒节以来,以‘北冰红’为代表的通化山葡萄酒,在国际国内各类知名大赛中,斩获金奖58个,银奖铜奖74个。"在冰酒节开幕式上,通化市副市长杨明说,时至今日,通化产区实现了用本土葡萄品种、酿酒师和酿酒技术,在中华大地酿制真正的中国葡萄酒,代表了真正的"中国味道".

在本届冰酒节文化旅游商品博览会展区,通葡、通天、万通3户规上葡萄酒企的"爱在深秋甜白""北冰红""山葡萄白兰地""看雪寻梅甜红"等参展的干型酒、甜型酒、冰酒、气泡酒、加强型、烈酒、白兰地、果酒共有8大类100余种。产品琳琅满目,参与品评的嘉宾络绎不绝;展区另一侧的文旅商品展位,蓝莓、玫瑰等农牧产品,人参、大米等特产,剪纸、木板烙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松花石、根雕等手工艺品同样争奇斗艳,叫人目不暇接。

"六届冰酒节以来,企业不断推出新产品适应市场需求。我们的好多产品已经在全国,特别是南方城市有了很好的订单,通化葡萄酒的独特魅力已享誉国内外。"中国通天酒业集团总裁王丽君说,企业也一直在探索"葡萄酒+旅游"的文化产业融合。吉林省鸭绿江河谷葡萄酒产业规划已经出台,通化市政府也出台了葡萄酒发展政策,这奠定了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

今天下午,第六届通化山葡萄酒产区高峰论坛拉开帷幕。以谋划通化山葡萄酒产业发展为主题,吉林农大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艾军和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北伟分别就《我国山葡萄品种选育历程与思考》《新形势下吉林省葡萄酒产业发展》做主旨演讲。同时,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兰义宾等5位嘉宾也就产区建设和发展、酿酒技术攻关、白兰地研发、区域经济和品牌建设等领域进行高端对话,并与国内酒业和食品行业学者、企业家共谋产业未来。

10日上午,冰葡萄采酿活动将在集安鸭绿江河谷火热开展。参加活动的嘉宾将在鸭绿江畔水墨画般的美景下和北纬41度世界顶级的冰葡萄黄金种植带上,体验采摘"北冰红"冰葡萄,观摩选粒、压榨,品鉴冰葡萄汁和"北冰红""威代尔"等知名冰酒。

以酒为媒,以节迎客。品牌建设、宣传推广、产业融合,通化市用足力气,不断推动产业振兴。集中在集安市和柳河县的山葡萄基地,已孕育出"公酿一号""双红""双优""左优红""北冰红"等山葡萄品种。目前,全市葡萄生产面积已发展到5.16万亩,产量5.8万吨,发展葡萄酒生产企业60户,企业户数和产量均占全省一半以上。

据了解,目前通化山葡萄酒产区以建设国际化高标准葡萄种植基地为目标,打造形成"鸭绿江河谷"葡萄酒文化旅游。以酒庄、原酒基地、酒窖、酒文化博物馆为载体,铸牢品牌优势,形成集种植、生产、研发、旅游于一体的高端葡萄酒产区。

本文声明: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