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氏终止COVID-19口服抗病毒药物AT-527开发

在近期辉瑞和默沙东相继取得成功后,研发失败的COVID-19药物被行业人士遗忘。日前,罗氏宣布放弃其与Atea制药公司的COVID-19药物合作。

一年多前,罗氏与Atea针对口服抗病毒药物AT-527签订了一项价值3.5亿美元的合作协议。AT-527源于Atea公司核苷(酸)前药平台,是一种口服直接作用抗病毒药物,目前正在进行研究,用于治疗未住院的COVID-19患者,以确定其预防COVID-19疾病进展和发生长期COVID-19并发症的潜力。AT-527具有独特的作用机制,为NdRp和NiRAN双靶向药物,有潜力通过对SARS-CoV-2各种变体的广泛抗病毒覆盖,形成高抗药性屏障。

然而,今年10月公开的一项在轻度至中度COVID-19患者中开展的关键2期临床试验没有达到主要终点。数据显示,在第29天,AT-527治疗组(550mg,BID)SARS-CoV-2病毒载量较基线的变化与安慰剂组相比并未明显降低。这促使双方不得不考虑相关变化,而这可能会使关键研究数据推迟大约一年时间。

罗氏似乎仍然在与Atea合作,尽管出现失败和延迟。但现在,该公司想要退出。在本周二发布的一份更新文件中,罗氏表示“公司已做出了艰难的决定,终止与Atea在AT-527项目上的合作,以便将精力集中在其他COVID-19活动上。”

罗氏提及的COVID-19活动,包括其内部的诊断工作以及与再生元合作开发的抗体鸡尾酒疗法Ronapreve,这款鸡尾酒疗法在本周获得了欧盟委员会的正式批准,用于特定的COVID-19患者。

由于罗氏退出,Atea之前已授予罗氏的所有权利和许可将返回至Atea,这项战略合作,包括联合开发,预计将于2022年2月10日正式终止。

尽管罗氏离开了,但Atea目前还没有放弃AT-527项目,称其仍在进行3期试验,预计2022年下半年获得数据。Atea首席开发官Janet Hammond表示:“我们仍然致力于开发和提供AT-527作为一种口服抗病毒药物,随着COVID-19的不断演变,该药将满足患者的治疗需求。”

然而,这一切可能太晚了。默沙东/Ridgeback和辉瑞最近几周分别宣布了COVID-19口服药物molnupiravir和Paxlovid强有力的临床试验结果,多个国家都急切地希望增加这些药物的供应量。行业分析师预测,这两款口服药物的销售额都将达到数百亿美元。留给Atea的时间与机会并不多。

如果这些口服药物,加上其他制药公司(如葛兰素史克/Vir)的其他药物,在现实世界中被证明足以阻止COVID-19死亡和严重疾病,那么就会像我们在COVID-19疫苗中所看到的那样,对此类疗法的需求可能会一落千丈。

本文声明: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