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带至少两个PIK3CA基因的突变拷贝或许才会使乳腺癌更具侵袭性

2021年11月19日 讯 /生物谷BIOON/ --PI3K酶主要会参与细胞生长和分裂,携带过度激活的PI3K酶的乳腺癌往往更具侵袭性,而且其会更像干细胞一样进行扩散和分裂;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PLoS Genetics上题为“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transcriptomic stemness and PI3K/AKT/mTOR signaling scores in breast cancer, and a counterintuitive relationship with PIK3CA genotype”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揭开了酶类PI3K的活性与编码该酶的PIK3CA基因突变之间的神秘关联。

携带PIK3CA基因单一突变拷贝的乳腺癌肿瘤更趋向于含有较低水平的PI3K活性,相比之下,携带两个或更多拷贝的患者往往会出现高水平的PI3Kα活性,从而就会导致某些类型乳腺癌的肿瘤更具侵袭性,且患者的预后更差。此前在实验室的研究结果表明,两个突变的PIK3CA基因或会促进一种持续的干细胞状态,即称之为“干性”的特质,但截止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在乳腺癌研究中调查了PI3K突变、PI3K活性和干性之间的关联。

这篇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利用来自近3000份乳腺癌肿瘤的公开可用数据,并应用计算方法来推断PI3K的活性和干性,他们发现,侵袭性的肿瘤或许有着更高的PI3K活性已经更高级别的干性程度;然而,研究者惊讶地发现,仅携带一个PIK3CA突变拷贝的癌细胞或许具有较低水平的干性,而且潜在的侵袭性较低。

本文研究支持了过度活性的PI3K酶与更具侵袭性的乳腺癌发生之间关联这一观点;此外,研究人员还表示,肿瘤中PIK3CA突变的数量或会影响其癌细胞对癌症疗法的反应;研究者总结道,当选择参与到新药临床试验的参与者时,应该考虑到这一信息即与PI3K活性相关的数据。研究者Madsen补充道,根据PIK3CA的突变剂量对乳腺癌进行分层,或许就能揭示PI3K通路活性和肿瘤去分化的功能指数之间违反直觉的关联。

综上,本文研究结果表明,研究人员提供了证据来揭示人类乳腺癌中信号强度依赖性的PI3K干性关系,同时还支持了评估基于传统PI3K通路遗传信息与PI3K信号激活的转录组学指数相结合的患者分层的潜在好处。(生物谷Bioon.com)

本文声明: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