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教进校园,探索提升金融素养新模式

为进一步落实证监会关于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部署,落实"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工作要求,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指导下,2022年9月新华财经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及中信证券等金融机构共同发起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财经视频达人培养计划".

"财经视频达人培养计划"作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导下"一司一省一高校"项目中的重点工作内容,今年已进入第二届,旨在为高校在读学生与金融机构搭建桥梁,增加学生实践与就业机会,同时响应监管号召走进高校普及投资者知识,提升国民金融素养。

来自中信证券等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在活动中以导师身份同学生们组队共同完成财经视频创作,各小组拍摄选题从"金融风险防范"、"投资理财定投意识"’到"年轻人与养老"等等,话题丰富、创意十足。金融机构的老师在专业内容上给与指导,大学生群体将课堂上学习的财经知识通过轻松易懂的短视频,传递给更多投资者,提升居民投资理财认知、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借此活动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丰富了投教进校园的新模式,探索更多金融素养提升的渠道与办法。

目前活动已进入小组赛阶段,将财经领域内的诸多专业知识通过短视频创作拉近了与高校学生的距离,借助新华财经专业平台的传播、通过中信证券等金融机构的专业指导,帮助学生步入社会前树立正确投资理念,进而也助力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广州、西安及香港等多个城市的大学生参加,初赛海选中参与选手制作并发布了上百个理财投资为主题的短视频,得到各大媒体的联合推广,并在新华财经、中信证券等APP上得到累计超百万次点击量。

(小组赛部分战队海报)

小组赛中为了更好地帮助高校在读生明确大学期间的学习目标,为步入社会做好充分准备,新华财经邀请来自中信证券嘉宾及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进行一场《金融精英是怎样炼成的》的圆桌讨论。活动选手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获得了与金融机构从业人士交流的机会,同时也能通过新华财经专业平台将自己在投资理财中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很有成就感。

(节目海报)

为了更好地科普投资知识,中信证券表示,除了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APP等渠道持续发布投资科普内容外,还在积极创新探索场景化投教活动、多元化投教形式,创作更多大众喜闻乐见的精品投教内容,以适应不同偏好、不同年龄段群体的需求,践行专业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让投教内容传播的更远。本届"财经视频达人培养计划"活动就是中信证券与新华财经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原则,积极创新投教方式的一次尝试。

新华财经将与金融机构联合探索更多适宜校园群体的投教形式与方法,全方位开展投资者教育进校园,为提升青年群体金融素养发挥更大作用。(时文)

本文声明: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