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尔市:多措并举促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企业资讯9月27日】阿拉尔市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河上游南岸,昼夜温差大,日照资源丰富,天山雪水融化带来的大量有机肥使得阿拉尔市成为我国红枣产业的“黄金产区”。作为拥有全国唯一一家以红枣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城市,阿拉尔市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红枣之乡”。

多管齐下提升红枣产品质量和加工水平

地处北纬40°的黄金水果产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赋予阿拉尔市“大漠江南、瓜果之乡”的美誉。天赐的地理环境孕育出的大枣凭借色艳味美、风味独特及耐储运的优势享誉疆内外。阿拉尔市产的干制红枣每千克含钙1.23毫克、维生素C达5.06毫克、总糖达70.5%、各种微量元素氨基酸9.6毫克、可食率92.6%,均高于其他省份红枣营养指标。

近年来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者对农副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阿拉尔市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原有的产业基础,努力推进以有机红枣为特色的林果业发展,加大果品品牌创建力度,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为应对消费市场变化,红枣产量的增速正逐渐放缓,生产加工过程中更加关注口感和绿色有机,通过品质升级撬动市场是发展的必然趋势。阿拉尔市目前大力推广绿色、先进的枣树种植模式,狠抓精细化管理,应用适合不同地区气候特性的优质栽培、高效水肥利用、病虫害防治、机械化生产等新技术,推动红枣生产实现由重数量到重品质的根本转变。”阿拉尔市红鑫源枣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杰介绍称。

2020-2022年,阿拉尔市获批建设国家红枣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争取财政奖补资金10010.8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27685万元。截至目前,共奖补项目28个。红枣产业集群项目主要用于红枣基地、加工等建设,有效夯实红枣发展基础,为红枣走向产业化发展提供了保障。

2021年,阿拉尔市实现红枣种植面积527968亩,结果面积525945亩,完成红枣提质增效标准园建设5900亩,红枣加工产销两旺,年度加工量8.2万吨,实现产值3.17亿元,在自治区师市团镇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精深加工是保障种植户增收的关键环节,提升红枣加工水平是阿拉尔人的共识。“阿拉尔市红枣整体推进标准化生产技术,生产加工已实现全部现代化和无人化。”新疆穗峰绿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小平介绍。阿拉尔市红枣加工企业通过设备的优化、生产车间场所的改造,使加工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由以前的分段式生产变成流水线生产模式,实现自动化生产,大幅度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企业生产效率。

产业化服务体系助力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2018年“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成立以来,阿拉尔市正式踏入“公共品牌+子品牌”快速发展进程。2022年上半年,阿拉尔市红枣产值高达28879.21万元,一箱箱“塔里木河”牌红枣开始走出新疆,让全国消费者品尝到优质的阿拉尔市农副产品。截至目前,阿拉尔市已建立完善包括品牌、红枣指数、红枣文化节、电商在内的系统化红枣产业化服务体系,不断促进红枣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过去,阿拉尔市的红枣销售采取以多层中间商销售为主的营销渠道,从生产者到达消费者要经过多个环节。多级经销导致价格差异变大,信息流通渠道不畅导致从需求端反馈回的信息无法快速有效地传导至生产端,从而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为深入了解红枣市场、客观反映中国红枣现货价格走势,2019年11月,中国经济信息社与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共同编制并发布了新华(阿拉尔)红枣价格指数。

新华(阿拉尔)红枣价格指数的发布精准反映出红枣价格形成机制,有效促进阿拉尔红枣市场开拓能力,进一步打造阿拉尔红枣知名度,提升阿拉尔红枣价格话语权,对阿拉尔红枣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外,红枣文化节举办则有效提升了阿拉尔红枣全国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自2010年首次举办以来,阿拉尔市通过这个经济文化联谊平台,充分展示了阿拉尔市红枣独特品质和品牌形象,促进兵团产业健康稳步地发展。

围绕打造“农产品加工+互联网销售”营销模式,近年来阿拉尔市的红枣销售并未受到疫情管控的影响。本地商户在传统销售的基础上,依托各大电商平台搭建农户与采购商之间的“云桥梁”,让红枣销路越走越宽。

目前阿拉尔市已设立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展厅及直播间,帮助企业展示产品,并进行直播、线上销售。阿拉尔市主管部门通过政策引导、政策扶持等方式,培育了多家符合本地发展实际的电商企业。品牌的力量正推动阿拉尔红枣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未来阿拉尔市将继续充分运用好“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优势,运用线上线下双线驱动的营销模式,扩大当地企业和产品影响力,推动提升特色农副产品竞争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新载体。(胡梦婷)

本文声明: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