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都澳PPP模式“清海工程”显成效

【新华企业资讯8月17日】三都澳海域是宁德的海洋瑰宝,有着"东海明珠"的美称。然而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无序养殖严重破坏了三都澳海域生态、危害了海上交通安全。近年来,宁德市人民政府大力实施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作为宁德市"清海"PPP工程项目的顾问咨询机构,福建省闽招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闽招咨询")全力配合当地政府,通过项目策划、风险分配、交易结构、投融资方案设计、绩效考核方案编制等专业工作,为打赢这场战役保驾护航。

重点区域整治前后对比图。(闽招咨询供图)

为解决"清海"项目的资金缺口,闽招咨询向地方政府推荐了以利率低、期限长为特色的政策性银行环保专项PSL贷款,并主动联系国家开发银行与地方政府开展融资洽谈,本级国有企业通过出让方式获得海域使用权证,作为向政策性银行贷款的抵押补充条件。在兼顾社会资本方收益的前提下,闽招咨询尽可能优化对养殖户的改造升级补助方案,并将收取的海域使用租金作为开展海上巡查管控、海漂垃圾清理的工作经费,达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目的。最终呈现的PPP项目实施方案不仅调动了养殖户改造升级的积极性,同时还兼顾了海上交通安全、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了彻底扭转过去粗放发展、盲目扩张的问题,宁德市在"清海"工作中特别重视养殖区域的规划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为防止海上违规养殖回潮,闽招咨询在绩效考核方案制定上,通过定期考核加随机抽查的方式考评项目范围内禁养区域巡查、海面环境维护等服务成果,并与政府向项目公司的付费挂钩,建立起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发挥了考核"指挥棒""助推器"作用,做到彻底清、长效管。

通过为期两年的"清海"攻坚战,三都澳海域的污染问题得到全面解决,海清港阔、云浪共舞的优美景色再次浮现。同时,科学规划使养殖密度得到合理控制,水质条件不断优化,鱼类和海带等品质与产量得到了较大提升。(李昊)

本文声明: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