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养于内,美于外,中医养生多食五色菜果!吃哪些菜果

有一些女性朋友,她们习惯被人称之为“化妆品美人”,就是说如果不化妆是没有办法出门见人的。其实,化妆品不是为了帮你遮掩缺陷,而是为了让你的容颜提升光彩。那些本身皮肤并不怎么好的女性,因为长期过于依赖化妆品,加上化妆过多、过厚,导致自己不化妆没有办法出门,而那些素颜美人则不需要担心这些。中医学一直都认为只有从内而外的白才是真的美白,《黄帝内经》中就提倡“养于内,美于外”,只有你本身的皮肤健康美白,再辅

以适当的化妆你就会更加姿色动人。如果你的脏腑功能失调、气血不顺、精气不足、阴阳失调,你的肤色就会变得暗淡,也就容易产生色斑、皮肤浮肿松弛。中医认为心主气血,我们都知道,对于我们的身体菜说,是最重安的,一旦气血不足,我们的皮肤就会变得暗淡,皮肤上的各种问题就会接踵而至,人也很快就会衰老,甚至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而肝脏主疏泄的功能,主要负责的是疏泄全身的气血及津液。如果女性经常处在压力或紧张的状

态下,情绪也经常很差,那么就容易出现肝气郁结,肝气郁结会产生气血逆乱或者瘀滞,色泽就会变得蜡黄而暗淡;脾脏则有生血的功能,主肌肉和四肢,可以说是气血的生化之源,若是饮食失调或者心神不宁影响消化功能,就会产生脾虚影响四肢百骸;“肺主皮毛”,肺脏如果出现问题,皮肤会变得色泽暗淡、多皱;肾脏是人体的先天之本,主管人体全身津液平衡,操劳过度就会伤肾从而引起虚火上升而郁结不散,使皮肤粗糙、暗沉。

五色菜果则是中国传统的饮食养生特色,很多老人对此都非常了解,这里所说的五色菜果,就是五种颜色的菜果,它们与人体的五脏相对应。红人心,所以红色的菜果可以养心、益心及活血化瘀。如红苹果生食可以活血化瘀,降低血黏度,熟吃补血;西红柿生吃活血,炒鸡蛋吃则可以补血。另外,还有山楂、红心萝卜、红桃、红瓤西瓜、红樱桃红豆饭、红枣等都含有多种维生素、糖类及微量元素,多人心经,给人以醒目、兴奋感,有增食欲、光洁皮肤、增强表皮细胞再生、防止皮肤衰老等效用。

绿色的菜果可以疏肝养肝。常见的绿色菜果有青菜、青豆、青果、茼蒿等。绿色的菜果人肝经,食用以后会让人更加鲜活、明媚、自然美,这些绿色菜果可以消炎抗菌、增进食欲、白嫩皮肤。

黄色的菜果则可以健脾养胃。容颜缺少明黄色的朋友可以多食用一些黄色的菜果,如黄豆、花生、核桃、香蕉、菠萝、黄桃、生姜、土豆、山药、南瓜、红薯等。黄色菜果λ脾经,能够益气健脾、健脑益智、保护心血管、延缓皮肤衰老。

白色的菜果有养肺益肺的效用。想要拥有白晳皮肤的朋友可以多食用一些白色的菜果,如百合、白果、杏仁、藕、白菜、白梨和白木耳等。白色的菜果多入肺经,有益气补肺、增白皮肤的作用。

黑色菜果则可以强肾健肾。比如黑木耳、黑枣、黑米、黑豆、黑桑葚等,黑色菜果多人肾经,有补肾乌发、降血脂、延缓衰老的作用。其中,黑桑葚更是有养肾延年的效用,春天多采集一些黑桑葚,洗净、晾干以后收藏起来,就可以经常食用。

本文声明: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