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不爱学习?培养孩子从学渣到学霸,家长牢记这一效应

孩子上学以后,他们的学习成绩、学子能力、学习状态、学习兴趣......都是父母关心的话题!再穷不能穷教育,这句话指的就是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

但是,孩子上学以后,学习成绩总是不理想,检测智商报告上的智商也是正常,但是为什么就是没有别人家的孩子学习成绩好呢?

其实有可能,他们根本不是不能学好,而是父母的培养方式不正确!

许多家庭教育孩子的误区

现在有很多的家长认为只要把孩子送进最好的学校,请做最好的老师上课、星期天请家教、把辅导班......但是却发现有时候这样做还会适得其反。

孩子不仅没有学好怎么,还更讨厌上学啦,学习成绩只退不进,这令家长们非常的忧愁,孩子到底是怎么了,这样好的条件不应该是越学越好吗?

另一个现象就是对孩子学习过程不管不问,只问成绩,只知道与别的孩子比较,只忙自己的工作,把成绩看的重,认为成绩就是能够反映所有问题的主要表现,对孩子造成了极大地心理压力!

以上的现象就是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候犯得普遍的错误,有时候不是孩子自己不想学好,而是父母没有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

孩子为什么对学习没有兴趣?

1.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一定是因为学习没有让他感觉到成就感!

我们可以发现当孩子在刚刚上学的时候,他们表现的对上学充满了兴趣,因为刚刚接触到新鲜的事物,所以每一个孩子都会认真地想学好,然后就会得到表扬,就这就变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而这个表扬就是孩子的成就感。

2.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一定是因为在学习上让他没有感觉到被关注!

这个阶段一般是孩子已经上学有一年或者两年的时间里,他们在学习上总是被忽视,有可能是父母比较忙不过问他们的学习情况,只要成绩;

另一个就是在学校,老师只关注学习好的学生,对于一般成绩的学生没有太多的责怪也没有太多的表扬,让孩子有一种可有可无的感觉。

这就像是一个连锁的反应,成绩一般在班级里的关注度也就一般,没有太多的影响力,不像是学习好的学生,总是有许多来自家长、老师与同学们的关注度目光。

于是渐渐的,孩子对与学习就没有太大的兴趣,这就是一个习惯,优秀是一种习惯,但是,不优秀其实更是一种习惯。

3.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一定是因为在学习上让他感觉讨厌!

孩子学习好首先第一点就是至少不讨厌学习,就像我们大人,只有不会特别讨厌我们的工作的时候才会做好,如果非常的讨厌那么怎么能做的好我们的工作呢?

但是,当家长们一直不断的给孩子施加压力,责怪他们为什么给你创造那么好的学习条件你还是学不好等等这种又压力的问题,然后就是上面说的像报班这样拔苗助长的行为令孩子承受了非常大的负担!

时间久了就会非常的讨厌学习,这是人的本能,不能责怪孩子不学习!

如何让孩子对学习感兴趣呢?从学渣变成学霸!

让孩子从学渣变成学霸一定要运用一个原理,那就是霍桑效应。首先我们先要搞清楚什么叫霍桑效应。

霍桑效应也称霍索恩效应,由哈佛大学心理专家乔治·埃尔顿·梅奥教授为首的研究小组提出此概念。

它是指当人们知道自己成为观察对象,受到额外的关注,而会改变行为,从而引起努力或绩效上升的情况。我们可以运用这个原理在孩子身上~

1.告诉孩子你很尊重他,很爱他

鲁道夫·德雷克斯说:民主的生活方式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第一点就是告诉孩子你很尊重他。

很多家长错误的认为孩子是自己生的,有权利对孩子指手画脚,而且也不会告诉孩子你很爱他,让孩子有一种被忽视的感觉。

我们忘了孩子是一个人,而且还是一个心智不成熟的人,你应该尊重他、应该告诉他你爱他。尊重可以构建良好亲子关系;爱,可以让他有一种被重视的感觉。

只有当我们让孩子知道我们既尊重孩子又爱孩子,如此孩子才可以获得更好的自尊与爱。足够的尊严,有利于心理幸福感的增加。

足够的爱可以使孩子充满幸福感。那么他自主性更强、自我接纳更好、掌控环境能力更强、对个人成长更有利、与他人积极关系越好、生活目标也更明确。

2.让孩子知道你在关注孩子的学习

这里提到的对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行关注,不是说一直看他的学习成绩,而是看他的学习情况、学习过程、学习能力、学习感受......让孩子知道你在关注他的学习情况,并且相信他可以做的很好。

付出更多的时间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每天他们放学回家可以被他们一起做作业,一起探讨学习的难题,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给他们指导,最好是教给他们解决学习问题的方法,一起帮助孩子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

一起制定一些有效的适合孩子提升学习成绩的计划书,告诉孩子他现在成绩的上升空间在什么地方。

然后,具体怎么做有助于提升学习成绩,并且告诉他,你会帮助他一起完成这些学习计划,让他有一种被爱被关注的感觉,你的重视会让孩子变得轻松,学习也不会变得难。

当每天孩子放学以后,帮助孩子整理今天的学习知识,让孩子养成爱总结的思想,有助于孩子提升成绩,受益终生。

3.让孩子有成就感

孩子在做一件事情以后我们要适当并具体的表扬他们,让他们感觉自己做的很好,然后,以后还会做的更好;同时,也可以与孩子的任课老师沟通,让老师知道孩子的学习计划,一起帮助孩子进步。

霍桑效应是一个被许多学霸家庭应用的理论,你是怎么看待霍桑效应的教育理论的呢?

本文声明: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发表评论